关于我们

植堂回顾

「天上,地下所有的权柄,都赐给我了。所以你们要去,使万民作我的门徒,奉父子圣灵的名,给他们施洗。凡我所吩咐你们的,都教训他们遵守,我就常与你们同在,直到世界的末了。」
《马太福音28:18-20 》

2006年10月1日,大波士顿郊区华人圣经教会西区分堂正式开始在Boxborough镇的Holiday Inn崇拜。那天共有二百多位基督徒和慕道朋友前来参加,一齐敬拜我们的主,高声赞美荣耀的神:

圣哉,圣哉,圣哉,全能大主宰!
清晨我众歌声,穿云上达至尊;
圣哉,圣哉,圣哉,慈悲与全能,
荣耀与赞美,归三一真神。

感谢主!回顾几年来神在西区的作为和亲自带领,让我们从家庭式的查经班发展到目前的上百人聚会、以圣经为本、传扬福音的教会。两年多来的植堂过程中,我们西区同工同心合一的祷告寻求神的领引,一路蒙受神的恩典、祝福。不过也遇到过困难和挑战,但是神丰富的预备和供应让我们始终沒有缺乏,正如诗篇所说「耶和华是我的牧者,我必不至缺乏」。让我们深信,神的信实是我們的确据。西区分堂的整个植堂过程大致可以分为:异象、策划、实施三个阶段。

一、植堂异象

近年来,以Acton/Boxborough为中心的地区,华语居民的人数不断增加。以Acton中文学校为例,注册的学生达四百多位。西区广阔福音禾场很明显就呈现在眼前。当地的几间美国教会曾让我们的查经班配合,接触当地的华人,向他们传福音。

越来越多的华人开始向往福音、思想真理,我们查经班的人数增长很快,原先家式的查经聚会已经不能满足传福音的需要。就拿Boxborough团契为例,在何明治长老家开始聚会时,只有几个家庭的基督徒和慕道友来参加。到2002年发展成为二十多个家庭。每次聚会都拥挤不堪,已经没有办法再扩大了。同样Acton团契也面临这样的情况。通过同工们一齐同心合一的祷告,两个团契于2002年9月合并为西区团契,当地的CalvaryBaptist Church非常支持我们,允许让我们每周五用他们的场所查经聚会。

神让我们教会的长老牧师们看到了西区福音的需要,他们在祷告中受到神的启示,领受了神要他们在西区植堂、传福音的异象。2004年夏天,神差遣祂的仆人李明哲长老亲自来到我们西区,与同工们分享在西区植堂、福音的的异象。在李明哲长老家里,召开了头一次西区植堂的动员会议,在会上李长老向同工们提出了西区植堂「两年三步」的实施计划。第一步为植堂的异象祷告,第二步为植堂作准备,第三步实现西区植堂。西区全体同工倍受鼓舞、积极响应。

随后,李长老和何长老开始一家一家地探访同工,以寻求十家以上愿意委身的核心同工家庭。每周二都在何明治长老家有祷告会,每两周我们开一次全体同工会,为植堂异象祷告寻求神的带领和圣灵的感动。

二、团契成长

神的作为是奇妙的,祂用我们这些无用的器皿来成就祂的大事。在圣灵的感动下,西区团契的全体同工们,不辞辛苦地举行各种各样的活动,来吸引慕道友来参加。邀请刘东昆牧师来布道,传讲神的信息和耶稣的福音。举办各种与家庭和睦、夫妻关系、儿女教育、基督教信仰有关的专题系列讲座,例如徐理强长老的「基督徒与精神健康」、陈台胜弟兄的「如何认识真神」、庄沅华姊妹的「青少年的挑战」、李文机弟兄的「有异象的家庭」、王忠欣的「民间宗教与基督教信仰」、李民举的「考古与圣经」,以及韦建名、孙宝慈夫妇的「基督化家庭」等等。

团契每年还组织各种各样的聚会,比如中国新年晚会、感恩节聚会,吸引许多从来没有进过教会的朋友们。2007年的新年晚会参加人数竟超过三百多位,感谢主!透过感恩分享和见证,让朋友们看到神的荣耀,透过弟兄姊妹的爱,让朋友享受神的大爱。每年都有许多弟兄姊妹受感动、重生得救。2002年以来,西区团契共有近40位弟兄姊妹受洗,感谢主!

另外,团契还组织各类丰富多采的活动,通过各种途径来接触更多的慕道朋友们,比如每年六月份的庭院销售、七月份的野外露营、八月份的海边野餐等等。参加西区团契聚会的人数不断上升。许多在Acton中文学校担任董事、主管的朋友,如今都已经成为西区团契的骨干同工,像刘相海、刘扬、左国英、袁力等。感谢主!

随着团契儿童人数的增长,原来的活动场所己经显得不够大。2004年9月我们搬到另一间更宽敞的美国教会FaithEvangelical Free Church 聚会。原先的儿童节目也显得不能适应。于是团契派出一些同工接受AWANA的培训。虽然人手不够,经验不足。但同工们凭信心仰望主,于2005年9月开始了每周五的儿童AWANA。神让我们经历了祂的大能,凡神所喜悦的祂必成就。蒙神的恩典,两年多来,在杨军、刘扬、吕晞等负责儿童事工的同工们的辛勤付出下,西区儿童AWANA越办越像样。现在注册的小学员已超过60位。孩子们可喜欢了,每到星期五都催促着要来。家长们也因为儿童,来参加团契聚会、查经。现在每次周五团契聚会的总人数可达一二百人。我们特别为西区儿童AWANA事工付出辛劳的全体老师们,向神献上感谢。

三、策划筹备

自从李明哲长老与西区同工分享植堂异象后,团契每周都在何明治长老家为西区植堂祷告。不断地寻求神的带领,不断寻求圣灵的感动。参加祷告会的家庭从刚开始的几家到后来十多家。在祷告的支持下,2005年年底李长老和同工们开始具体的策划各项植堂的准备工作,成立了西区三个植堂筹备小组,由李长老总负责。

1. 选择场地组──由孙宝慈、杨敏慧负责,寻找崇拜的场地。495公路和111公路交界的Boxborough镇,地处附近三个华人教会(波士顿华人圣经教会、罗维尔华人圣经教会、麻州福音堂)的中心,是最理想的主日聚会场所。感谢主!经过选择和筛选,最后选择的聚会场所是Boxborough镇的Holiday Inn。

2. 调查统计组──由焦振熙、刘相海负责,调查附近镇市华人居民的居住人口及分布情况。他们花了许多时间和精力,把周围几十个镇市的华人居民的地址数据收集起立,列出表格进行统计。并一家家寄发单张,向他们介绍西区团契和西区分堂。通过这个方式把福音带给他们、把耶稣介绍给他们,并邀请他们来参加团契聚会和主日聚会。

3. 节目活动组──由王建国、徐巍然负责,组织各类活动。如儿童AWANA、佈道会、系列专题讲座、关爱互助小组、新春联欢聚会、感恩见证分享、跟进探访等等。吸引了许多慕道朋友参加,通过这些活动让他们有机会了解福音,认识耶稣、体验神的大爱,他们中有不少决志信了主。

2006年春天,在神的带领下、在李明哲长老的亲自策划推动下,团契的同工按六个同的事工分组,形成一个教会需具备基本结构框架:

主日崇拜:徐巍然、周立
后勤服务:焦振熙
灵命塑造:孙宝慈、朱艳文
团契关怀:王建国
宣教佈道:刘相海
会计财务:叶南

2006年夏天,在李明哲长老的家里召开了西区团契同工扩大会上最终决定,自2006年10月1日起正式在Boxborough镇的HolidayInn,开始西区分堂的主日崇拜。每星期五晚上开设主日学,第一学期先开设慕道班、受洗班、新约概论三个班,查经分福音查经与造就查经两组。后来第二学期又增设了初信造就班、旧约概伦和诗歌敬拜等课程。

四、神的预备

西区团契最大的特点是基督徒少,慕道朋友比例相当高,除了何明治、薛悦悦,韦建名、孙宝慈,焦振熙、彭素珠、童宜渝、施瑜珍等少数几家基督徒,其余的基本上都是刚刚信主受洗不久的基督徒。他们在属灵生命上还很幼稚、不成熟。这给我们的事奉带来很大的挑战。对于这些年轻的基督徒,本身还需要属灵喂养的,却要担负带查经、教主日学的重任,实在是有心有余而力不足感觉。他们有传福音的热情,但缺乏属灵的装备。

同工们还总有这样那样的担心,显得信心也不够大。比如没有足够的同工来教主日学、带查经,牧师有没有着落,牧师什么时候能来,谁来讲道,谁来带领主日敬拜之类的担心。李明哲长老总是鼓励同工,让我们在神面前祷告、仰望神,相信全能的神一定会给我们预备、为我们开路。李秀全牧师还亲自来到西区,和同工分享西区植堂的意义和面临的挑战,解决了同工们在追求真理、属灵生命中的一些困惑。

我们神真的垂听了我们的祷告,感动并差派许多弟兄姊妹来帮助西区的事工。像潘儒达牧师、胡中義弟兄、何小玲姊妹、杨亚刚弟兄、蔡慧瑾弟兄、以及Heath和 Ingrid Guay夫妇等受圣灵感动,不顾个人的不方便,来西区帮助带查经、教主日学、带领成人团契和青少年聚会、训练装备西区的同工。记得2006年9月份,教会为西区植堂差遣同工的祷告中,许多弟兄姊妹受神的呼召纷纷站起立,加入西区事奉的行列。像卢宗孟、陈绮丽、張世玨、夏宗蓓、修勇、程蓉、谢峰、王倚宁、巫东灵、王桂林、赵強林、梁建梅、肖得胜、张晓慧、李海浪、李淳、陈永刚、于力欣、于丰等弟兄姊妹。另外还有多位从罗维尔教会、华人福音堂加入西区植堂事奉行列的同工,像叶能、林文渊、卢悦、吕晞、苏玉娥等等,感谢主!这也说明西区植堂的異象是正确的,是出自神的,祂必会为西区植堂的各项事工预备。

两年多来,西区团契的同工一直切切地为西区分堂的牧师人选向神祷告,求神亲自为预备。感谢主,神垂听我们了的祷告。2006年8月,我们教会母会的长老团会议讨论决定,派遣中文部的蔡景辉牧师来西区牧养西区分堂,培训同工的灵命成长,供应主日讲台的需要。我们实在是感谢主,因为我们的祷告没有落空。主啊!你的信实何广大。

现在回想起来,让我们由衷地向我们的神感恩,向支援西区事工的弟兄姐妹感谢。也让我們在植堂的事工上有信心:是神在掌管我们的一切。只要是神的旨意,不管外在环境如何,我们都可以刚强壮胆向着标竿直奔。

五、分堂成立

西区分堂2006年10月1日成立以来,已经快5个多月了。在神的恩典中,在弟兄姊妹同心合一的努力,在教会母堂的帮助扶持下,在蔡牧师和李长老的带领下,慢慢在各个方面成熟起来。从无到有,我们充满感恩。特别是在蔡师母黎巧庄的推动下,在Heath 和 Ingrid Guay基督徒夫妇的大力帮助下,我们西区成立了青少年团契。

在蔡景辉牧师的策划主持下,2006年12月底西区分堂选出了执行同工会,旨在全面推动西区分堂的各项事工。具体分为五大事工:崇拜、灵命塑造、团契关怀、宣教布道、青少年和儿童。西区同工正继续同心合一地把分堂的各项事工放在祷告中,寻求神的旨意和带领。我们现在每周有三次祷告会,有蔡景辉牧师、徐巍然弟兄带领的主日和周二祷告会,有薛悦悦师母、曲峰姊妹带领的周间妇祷告会。感谢主!我们前面的路还很长,还会遇到许多挑战。让我们信靠我们的神,凡是向神祷告,交托仰望。神的大事祂必成就。耶稣在四福音中题示:

「举目向田观看、庄稼已经熟了、可以收割了。」《约翰福音4:35》

「所以你们当求庄稼的主、打发工人出去、收他的庄稼」《马太福音9:38》

亲爱的主,恳求你继续带领我们前面的道路。让西区这个年轻的教会,成为荣耀主名的教会,成为传扬福音的教会。愿所有迷失的羊,都早日归入你的名下,阿门!

王建国
2007年3月